close

到現在我明白

世上唯一不變的事情,就是一切都在改變
人生路上讓我不迷惘的事情,就是迷惘伴我們每個人成長。

學習是痛苦的,成長也是,完成一個階段性的快樂往往小於我所期待的
我無法代替他人成長,即便我已看到危險,即便我總是提前告知,但往往小朋友還是一樣摔慘了。

生活中似乎瀰漫著迷惘的濃霧,我們只依稀記得來時路,
但未必看得清眼前多條人生小徑要通往哪兒去,
深怕種種打擊的捕獸夾就躺在我們選擇的路上,
準備一口噬咬我們的勇氣與夢想,

因此在前些日子,我跟我就讀高中的妹妹分享:
「只要你有意識地選擇成長,人生就沒有不迷惘的時候──
要選擇自然組社會組,要選擇念甚麼科系,
出社會後會不會有好工作,結婚會不會幸福,
孩子該怎麼教才好,怎麼活才好死...」,

生命的痛苦、挫折、訣竅、優勢卻好像不能複製,
非得跌個狗吃屎、非得順利達成目標、
或是得過且過等待歲月風化前一個迷惑之後,靜靜面對自己,

回頭望才發現
無論如何也在迷霧中行進了一小段(雖然不一定是前進),
而且背後多擔上一份懊悔、一份肯定或只是一陣空氣,

再看仔細一點,
似乎一切都是有跡可循,每顆迷惘都會由你的信念串連起來,
朝著你意識與無意識的頂峰走去,
拼圖的缺角一塊塊減少,而你正成為你想成為的人。


---(引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 Steve Jobs)---
The first story is about connecting the dots. (...) You can'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;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.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.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— your gut, destiny, life, karma, whatever.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,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.


---(引述本文)---
生活有時候就是過去每一個片段的連結。當你很痛苦,當你在工作中看似毫無理由的遭受打擊,然後你人生中沒有事情看來有道理時,或許只是因為在那時的人生舞台上一切還太早,我們還看不清楚人生的謎團,無法把每片拼圖都正確的拼在一起。

《把握每個片段才知道機會來敲門》

arrow
arrow

    justi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